「認證題目顯示注音符號」功能操作說明

認證系統旨在提高學童閱讀興趣、從而提升閱讀能力,並以此精神為號召,吸引眾多教師、志工義務協助命題工作,期能提供孩子豐富的閱讀認證資源。
由於系統採選擇題方式來瞭解孩子的閱讀狀況,學童閱讀後,在系統中進行答題挑戰,需讀題才能針對問題來回答。
系統上線服務之初,即有家長反應類此問題,維運小組參考相關教育文獻,瞭解注音符號對孩童識字能力的影響,存在不同看法:注音符號對於孩童在文字的識讀與學習的確有其助益,但若長期倚賴注音符號,孩童在識字策略上是否能有所成長,其實有待商榷。
系統研發之初礙於技術與網路頻寬限制,維運小組盡可能與對此有疑義或需求的家長溝通:閱讀的陪伴固然重要,但如果能在後續獲得閱讀獎勵的挑戰階段也能從旁陪伴、協助讀題,那麼這多花費的兩三分鐘所帶來的激勵作用,將更提升後續孩童持續再閱讀的動力。
面對多元化社會家長不同的需求,有熱心且專業的家長自行研發、提供了注音符號顯示套件與腳本檔,並主動與維運小組聯繫,可完全免費開放下載使用,家長只要按圖索驥在電腦進行設定,往後就能讓孩子認證時可以透過有注音符號的題目來進行答題挑戰~這樣的義舉確實造福了許多忙碌的家長、幫助了許多有心學習的孩子。
現時網頁技術的精進與頻寬的提升,相關功能的研發已不是問題,因此系統開發認證題目的注音符號顯示功能,讓國小低年級以下的學童認證時可以切換使用,家長未能陪伴孩子進行認證時可以善加運用。

※使用本功能前,請務必先下載、安裝注音符號字型檔
 系統支援「王漢宗中楷體注音」顯示,請由以下網址下載字型檔:
 點我下載https://read.tc.edu.tw/bulletin/Annotated.ttf「王漢宗中楷體注音」字型檔

請注意~
1.使用注音版功能請以電腦操作,因手機平板之作業系統目前尚無法提供注音版功能,正努力瞭解中。
2.啟用注音版功能時,如遇破音字有可能會出現不正確的注音,尚須請兄姊或師長從旁協助指導。

※詳細下載、安裝與功能啟用,請參閱本公告附件。如另有疑問,請透過諮詢服務管道與維運小組聯繫:(04)2426-0290、ljc0224@gmail.com。謝謝!

 20220214082421.pdf

2022-02-14 08:23:14 by 阿吉老師

臺中市政府教育局
  Copyright © 2007-2023 Education Bureau, Taichung City Government.
  97903420 visitors since 2007-09-15.
臺中市北屯區新興國民小學
  程式設計與系統維運:阿吉老師
     系統諮詢服務: *  (04)2426-0290